广安观潮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0-31 08:55:07
字体大小:【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万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万余人。这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鲜明工作导向。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适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变化,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也要看到,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尚未彻底铲除,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时有发生。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围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监督检查,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坚决查处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民生热点持续“拍蝇”“灭鼠”,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精准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具体表现,以小切口实现大治理。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发力点。要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从实践中看,各地瞄准民生“小切口”、紧盯群众“身边事”,顺应群众意愿精准开展监督。湖北收集研判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提出专项整治项目;福建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研究确定群众诉求集中的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安徽一年一主题推进专项整治,聚焦民生领域解决“急难愁盼”……找准切口、结合实际,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强化监督、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还须着眼防范在前、推进制度创新,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实现监督与治理同频共振。深化以案促改,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导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推动有关地区和单位举一反三、强化监管、抓早抓小。着眼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及时研判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对症施治,督促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推动监督常态化。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