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5-08 14:42:34
字体大小:【
分享

3月8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议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张军,河南代表团团长楼阳生,河南代表团副团长王凯,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纪恒参加审议。

张军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五年成绩全面客观,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鲜明特色和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显著优势,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砥砺奋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法律制度基础;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法律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在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上有力有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整体功效得到充分彰显,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确保人民检察院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深入融入检察实践,以更优检察履职办案维护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楼阳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五年工作实事求是,概括工作体会精准深刻,提出工作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强,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坚持人民至上、彰显法治精神、勇担历史使命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过去五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有力有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更加聚焦聚力,强化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宪法法律法规实施更加全面有效,人大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厚植了“中国之治”的坚实根基。

楼阳生说,河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保障作用、服务大局职能作用、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了人大贡献。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着力推进地方高质量立法,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认真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人大更大贡献。

王凯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一个自觉维护核心、坚持人民立场、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和实践作出的全新概括,是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民主政治方面的集中体现,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的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始终坚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立法、监督等职责,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为完备的法律保障。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定位加强自身建设,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河南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法律监督,全力支持人大代表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建议尽快出台金融稳定法,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李纪恒、丛斌、郭雷、唐华俊、何华武、李敬泽和孙守刚、曲孝丽、李亚、孙运锋、胡道才、段文龙、祖雷鸣、李连成、张锁江等代表作发言,一致表示赞同报告和方案。代表们还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创新驱动等方面提出建议。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